思居安易

天下无不散的宴席,多的是无疾而终

岁岁不相见【夜尊×连玄璧】《中》


这天夜里,夜尊做了一个梦,醒了。


他梦到了连玄璧。


连玄璧一身血的站在他面前,跟他说再见。


醒来以后,背心都打湿了,隐约还有冷汗顺着脊背流淌。


心里隐隐作痛,堵的呼吸都困难。


这是参加完葬礼后,夜尊第一次梦到他,他刻意的控制住自己不去想,可是那个人还是出现了。


他其实不记得他们的初见了,生命中不是每个人都会以一种深入人心的方式出现,那些平凡的相遇,随着岁月的流逝,终究会被遗忘。


夜尊隐约记得,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学校的公告栏里,连玄璧这个名字总是紧挨着他的出现,他的是表彰表第一位,而连玄璧的往往都是处分单的第一位。


“沈素,放学一起去撸串啊……”


“不去”


“切,端什么……有什么意思吗?”


连玄璧似乎是想感谢自己帮他怼了老师,一连缠着他好几天了,但是夜尊却不想和他多结交,只是顺便而已,考试作弊这种事情,没干就是没干,即使成绩不好,也不能随便被冤枉。


连玄璧似乎总是在打架,脸上,胳膊上,每天每天都有大小不一样的伤口,而且看起来都没有怎么处理过。


“沈素,别用那种眼神看我……”


“你眼睛也被打的散光了吗?我什么时候看你了?”


“看就看了呗,不承认个什么?”


“没看,扭过去,我怕你脸上的血滴到我书上”


即使刻意的不去在意,可是身边的那人身上隐约一股子云南白药的味道,冲的夜尊脑子发晕,数学大题又卡住了,让夜尊烦躁不已。连着对连玄璧都多了几个白眼。


连玄璧不是个好人。他总是跟传闻中的一样,是个令人退避三舍的大坏蛋。学校附近的小巷子,似乎是他经常去的地方。


“喂,沈素,见死不救啊……”


“我认识你吗?”


“行,那你走吧,走远点!我怕伤着你”


……


“啧,我让你走,你回来干什么?”


“去放了书包,背着动手不方便……”


连玄璧似乎每天都在被找事,被围堵,被扔小巷子,被塞进垃圾车。围着他的那些人一看就很让人讨厌。一副不良少年的样子,看的夜尊火大。


连玄璧说他是第一个朋友。夜尊不屑,不就是顺道活动活动筋骨嘛,不至于就交朋友了。难不成交了朋友以后要天天帮着打架?这可不行,他得做个好孩子。


“前面就是我妈的水果摊,想吃什么待会儿自己挑啊……”


“我现在不想吃水果……”


“我家的水果很新鲜的,个个果大肉多,味道超棒!绝不喷洒任何水分保持新鲜……”


“好,我待会儿挑一点,你可以别说了”


桃子真的很脆,苹果真的很甜,芒果也很香。夜尊想掏钱,阿姨没接,倒是连玄璧,把钱接了,拿去附近的菜场买菜了,店里一时间就剩下他和白红莲两个人。


“同学,你要喝果汁吗?鲜榨的…”


“不用了,阿姨,我不渴的……对了,阿姨,我叫沈素……”


“哦,沈素啊,真好听的名字……你是璧璧的朋友吧…?”


“是”


“那璧璧平时在学校表现怎么样?学习还跟得上吗?有没有打架闹事啊?他这个孩子啊,就是不听老师的话……我让他不要…”


“妈,我买好菜了,你先回去做饭吧,我们都饿了…走吧走吧,我给你收摊”


“其实刚才…我准备跟你妈说你学习挺好的……”


“哈哈哈,不用了,逼你这种好学生撒谎,还是挺残忍的,我可做不出来这种事情……良心不安啊”


“切……又不是没做过”


连玄璧背《长命女》的那一天,不出意外的被老师留学了,让他在办公室背完再走。夜尊同情他,放学了绕去办公室问题的时候,连玄璧还在跟“七月七日长生殿,夜半无人私语时”做斗争。


不过,就这个空档,连玄璧就逮住机会给他递了小纸条,让他放学了去连妈妈的水果摊看看。夜尊疑惑,但还是照做了。


怪不得,原来如此啊。夜尊去的时候,正赶上一堆不良少年要从摊子上抢水果。白红莲站在一旁,想护着水果,却又碍于孤身一人,正不知所措。


“哟,我当是什么人呢?原来是几个废物…想吃水果买不起,就动手抢?我看要不你们几个先去抢个银行,再来买水果,也行啊……”


夜尊从来不是个善人,因此说话也是颇为尖酸刻薄,这一番话说的最后结果可以想象。不过还好,水果摊是保住了,就是连玄璧家附近的小巷子里面的垃圾车真的很臭,下次再进去,即使身手不好也要速战速决了,沈素从里面走出来的时候,狠狠的皱了皱鼻子,心里默默骂娘,真能把死人给臭活了。


应该就是那次吧,连玄璧开始真正的走进了沈素的生活。


周一早上沈素在校门口查迟到的时候,总会被连玄璧走后门,于是,只要是有沈素查人的那天,通报单上一定不会有连玄璧的名字。


放学的时候,沈素会主动的参与来自各方势力的挑衅和打压,还有不良少年对小水果摊的抢劫行为。


周末的时候,会一起去游戏厅打游戏,去网吧通宵,当然这些游乐项目都是沈素掏钱,因为连玄璧就是个穷光蛋。连个生日礼物都买不起的穷光蛋。


“喂,你提前一个月问我生日,就是为了在今天送我一个…这啥?蓝胖子的手灯?你真的有这么穷?”


“啧,这你就不懂了吧,我哪是这么肤浅的人啊,来给我,看着小爷我给你打开……”


“如果我有仙女棒,变大变小变漂亮,还要变个都是漫画,巧克力和玩具的家…………”


…………


“连玄璧,即使再没有钱,脑子还是得治的……”


“你不觉得好看吗?它唱歌的时候脑袋里面五彩斑斓的发光呀,多好看,而且还能唱歌,还能照明,一灯三用,多实惠……”


“好了,你不要再说了……”


那时候总是不觉得其实时光很快,只一转眼就是离别。


高二那年,连玄璧的爸死了。准确来说是前爸,因为他父母离婚很久了。沈素穿了一身不喜欢的黑色套装去参加葬礼的时候,看到了连玄璧,没哭,没笑,没有表情。


“面面,你知道吗?他知道自己得了病活不久了,去借了高利贷……”


“他说他也没什么资产,就想给我和我妈两个人留下点钱……我妈跟了他,受了半辈子罪,临了自己要死了,还要给我们找麻烦找罪受…他这一辈子啊,也没做过什么好人,所以不知道怎么样做个好人吧,不知道高利贷其实是可以逼死人的吧……”


从那次以后,连玄璧似乎更是神出鬼没,臭名昭著了。打架闹事,逃课翻墙,挑衅老师,威胁同学,考试倒数,无法无天……


沈素又做回了那个周一国旗下讲话的好学生。而再也不会有人在他讲话完走进的时候,嬉笑着说一声“虚伪”。


他们俩相处的时光就像一本荒唐的故事,未曾发展就已点到为止。


那之后的高三寒假。连玄璧来找过他一次。说白红莲特意嘱咐,让他带沈素回家吃饺子。连玄璧说的时候,特意摆出一副不是很欢迎的样子,但是沈素还是跟着去了。


白红莲似乎老的很快,以前脸上还稍微有点颜色,现在已经完全的蜡黄了。精神气也大不如前。见沈素来了,也不多加寒暄,就径直进厨房下饺子去了。


“你妈她……还在一个人打几份工?”


“嗯”


“钱还差很多吗?”


“很多”


“会有人来找事吗?”


“三天两头吧,我们家常客了,来了就翻东西,我们家现在比大马路都干净……”


“面面啊,来,吃饺子”白红莲的出现打断了这半年多来的第一次交流。



“面面啊,你还记得,我说过让你给我家璧璧做媳妇儿的事吗?”


评论(7)

热度(26)